尼爾的幸運旅程 (去背  

書名:尼爾的幸運旅程  The Good Luck of Right Now

作者:馬修.魁克 Matthew Quick

譯者:

出版社:馬可孛羅

預計出版日:2015年2月4日

 


 

新書簡介

只要發生一件壞事,就會有件好事情發生
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有時反倒是種美妙意外的好運?

★夢工廠改編電影開拍中!《小太陽的願望》導演,《搖滾教室》編劇共同打造
★娛樂周刊選為2014熱門好書、出版人周刊2014年第一季十大好書

活在謊言裡,就像替自己注射心靈的嗎啡。

尼爾快四十歲了還宅在家裡。為了患失智症的老母,為了讓她高興,尼爾假扮母親的夢中情人──「李察吉爾」,已經將近四十年了。他假裝自己是李察吉爾的時候,比較優秀、比較有自信,比較……沒那麼平凡;當然,也比較快樂。「信念」,往往需要幻覺來支撐。「相信」,有時候要靠假裝;假裝生活中的問題並不存在,日子會比較好過。

直到母親過世。

「人生是狗屎!」尼爾覺得自己的生命非常可笑,沒有父親就算了,母親是這個世界上唯一愛他、需要他的人,他卻連自己的母親都照顧不來,而照顧母親又是他向來所知的唯一目的。他沒有朋友沒有妻子沒有所謂的工作,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唯一的朋友可能是他內心的「李察吉爾」。他納悶自己的多愁善感是一種病嗎?而他的親生父親是不是真的就在外頭,在這世界上的某個地方?

也許反叛人生的時候到了。

於是,
一個有躁鬱症和酗酒習慣,自請退休的問題神父;
一個不得已吃了寵物兔子,還被外星人綁架的圖書館女志工
一個失去愛貓之後遲遲走不出來,強迫性罵髒話的神經男;
還有,一個經歷喪母之痛,每天對幻想出來的李察吉爾自言自語的資深宅男──尼爾。

這四個魯蛇,四個素昧平生的人所構成的人生失敗組,假裝忘記自己無家可歸的事實,假裝自己的人生不是個充滿凌虐的殘忍笑話,假裝一切沒有要結束,就這樣不顧一切踏上幸運的旅程……

有時候,再裝一次,再撐一下,人生或許會有幸福?


作者介紹

馬修.魁克(Matthew Quick)

馬修‧魁克離開教職與費城地區之後,以六個月的時間沿著秘魯境內的亞馬遜河漂行、在南非四處自助旅行、健行到白雪皚皚的大峽谷谷底,探索自己的靈魂,最後開 啟全職寫作的生涯。他在高達學院取得創意寫作碩士,成名作是《派特的幸福劇本》,該書曾經改編成奧斯卡得獎影片

目前已回到費城,跟妻子、兩人的靈堤犬一起住在當地。魁克也著有《像個搖滾明星》、《男孩21》、《原諒我,雷納德‧皮卡克》等青少年小說。他的妻子是鋼琴家兼小說家艾麗莎.貝賽特(著有《寂寞廚房的神秘香料》等)。

~看起來就很和藹可親的作者 ;) ~

 


 試讀心得

 
我不知道自己沉浸於書中多久,只知道從每一頁汲取的正面能量正慢慢地淬鍊成一種新力量,開啟了一個新旅程--屬於我的幸運旅程。

花邊
我很喜歡作者馬修.魁克創造的故事,因為他總是選擇從生命中的困境、創傷下手,儘管我們所經歷的往往都與主角大相逕庭,但總有個點會觸發我們,將自己人生旅途所經歷的低潮與故事連結,以與主角相同的心理和意志,走出曾籠罩心靈的陰影,為生命帶來更多光點。而《派特的幸福劇本》就是一個很美好的作品,但沒有想到,時隔數年,作者又創造出另一本更令人驚豔的作品--《尼爾的幸運旅程》,它的正面能量前所未見,不知不覺就會被故事融合的情緒給感染,闔上書的瞬間,還會很懷念其中的甜蜜與感動。

很難想像這本書是由一封接著一封的信件串連起來的,每一封信都能看出主角--尼爾些微的轉變,從原先喪失摯愛母親的淡淡憂傷、痛苦,到後來漸漸釋懷的心境轉折,這中間所經歷的種種一切都是改變的關鍵,也許尼爾曾堅守著一些讓它無法脫離困境的想法,但是他的信仰與對偶像的崇敬,不斷地軟化他的堅持,讓他放下心中的疑慮,步向光明的路途。

從尼爾身上,我所看到的不只有他的故事,還受到了很多啟發,他擁有虔誠的信仰以及對母親最深的思念,這些都無形中在他周圍形成保護層,維護著心裡最脆弱的一部份,所以他雖然看似「有問題」,卻不輕易被擊倒。然而,真正支柱他的,是一種來自「信念」的力量,他不斷地用文字跟母親極為崇拜的偶像--李察.吉爾對話,相信這位大明星就一直在他身旁,給予他建議和鼓勵,且相信他正傾聽自己的想法,無論李察.吉爾本人是否真的在他生命中存在,那股力量已在成長茁壯,使他能面對生命中的種種一切,也引領他走向「幸運之門」,迎向璀璨未來。這讓我領悟到「即便沒有信仰也要有信念」的道理,我們不一定要有信仰安定心靈,但一定要存有信念,為原本毫無光彩的人生妝點色彩,有信念就會有目標和希望,先前想擁有的便會自動找上門,成為意想不到的驚喜。

花邊

我很享受參與尼爾幸運旅程的過程,不但不會感到無聊乏味,反而能被其中的幽默氣氛感染,雖然時而會為他們的遭遇感到難過、遺憾,但有時會因為他們一些無厘頭的想法或是有趣的對話而會心一笑,這種詼諧趣味感是令我最回味的地方,也許當下正跟他們陷入困境的泥淖,但下一秒就能撥雲見日,驅走藏在內心的冷冽冰霜。

溫暖,就是讀這本書的感覺。
它是心靈的慰藉,賦予我們正向力,讓我們有更多勇氣面對人生苦難、追逐夢想。

花邊

「不管遭逢哪種困境,不管經驗多麼痛苦,如果我們失去希望,那才是真正的災難」這是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它讓我了解甚麼才是最悲慘的人生,甚麼叫做還有希望。
突然覺得《尼爾的幸運旅程》意外成為我的「幸運符」,因為我知道未來該怎麼看待人生,也知道如何為自己帶來更多「幸運」。

 


補充資訊

 The Good Luck of Right Now The Good Luck of Right Now  

以上為原文《尼爾的幸運旅程》書封 (左邊是通用版本)

 

*電影發展:

2014年1月15日,"派特的幸福劇本"成功地在電影界闖出一片天之後,就確定作者的新作品《尼爾的幸運旅程》也會翻拍成電影。

兩天後,夢工廠獲得翻拍版權。

同月29日,演員Brie Larson在訪談中提到有意願擔任電影主角。

2014年3月20日,電影公司指定Mike White擔任編劇。

 


插曲:

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竟然看到DOCTOR WHO!!!!!!      (出現在備註
這讓我開心了好幾分鐘XDDDD


#ELEVEN & AMY ♥

 

其實我寫完心得還感覺還有好多東西想說>  < (已經到了欲罷不能的階段只是它已經塞滿我的腦袋,多到我不知從何說起

不過,當你們看到書的時候就會知道我想說甚麼^_______^

 

{補充}

我很喜歡它的書名,無論是中文還是英文

中文書名把「幸運」兩個最精髓的字標出來,而它也是這整本書的重要主軸

英文書名:The Good Luck of Right Now(直譯:當下的好運
現在、當下,無論我們發生甚麼事,也許都是一個運氣。而好運其實一直跟隨著我們,只是也許它存在的時間比較短暫而已。 >_______^

 

 

  

arrow
arrow

    艾米希莉 Ames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