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giant-poster.jpg  

這篇文我拖蠻久的XDDD

原本2015年年底就要PO,阿結果就給他拖稿拖到現在T^T
正好趕上電影上映前 A____A #弄巧成拙

為了區隔一下我撰文的時間點,這次會特別標註那些是之前寫得,以免會有時間錯亂的事情發生XDDD

 

 

﹤撰文時間:2015/12/13 

照常理來說,我通常都會先看過原著小說才會去觀賞翻拍的電影

只是【分歧者】系列前兩集我都是先看過電影才去讀小說 (….不過看第一集電影前我有偷偷翻一下小說,但是只是大概掃過而已)

第三集《赤誠者》電影三月要上映,而我這次選擇先看過小說再去看電影,看看會不會有不一樣的心得XDDD

 

是說...之前先看過電影再去看小說的結果是…..很多地方看得很吃力

因為我個人覺得電影把一些概念簡化,所以很容易就能釐清故事脈絡

阿小說講得比較詳細,相對地,讀起來就覺得有些複雜

不過小說還是很好看啦 ^____^ (只是我偏愛電影翻拍的樣子 A___A)

只是我不曉得在看過20163月即將上映的電影後,會不會就此改觀呢?!?! (可以拭目以待)

 

 

dark green.png  

{Music} 分歧者3:赤誠者(Allegiant) 電影原聲帶 Tove Lo - Scars |瘡疤| 中英歌詞 

{Movie} 分歧者2-叛亂者 The Divergent Series: Insurgent 電影心得 <3/20> 

 

 5efae0d07c83d94e_FIN04_ALLEGIANT_1Sht_Stairs_VF.xxxlarge_2x.jpgdivergent0003.jpg

其實,在第三集小說剛出版那段期間,我有偷偷上網找暴雷文來看 (還記得我那時是找Daisy的文來看)

因為每個看過《赤誠者》的書迷都未結局感到震驚不已

出於好奇我就自己去給雷劈XDDDD

(谷阿莫:「沒聽過好奇心會害死貓的概念嗎?」à突然覺得這句話講得好貼切)

 

結局真的是讓人意想不到地震驚,我真心佩服作者有這般勇氣寫出這樣的結局

不但讓這個「大轉折」契合地接在最後,也給人許多感受

總之,看完《赤誠者》的當下情緒是超級無敵沸騰!

好像整個世界都在燃燒、旋轉,然後迎面倒向,任飄散的塵埃、灰燼將我們掩埋

 

﹤撰文時間:2015/12/13 + 2016/03/16 

divergent-trilogy-covers.png  

讓我總結一下我對【分歧者】系列小說的簡單評價(滿分為五顆星)

分歧者 Divergent / ★★★★ - 4

畢竟是第一集,對於故事的架構、元素覺得很新鮮,還記得當時看《分歧者》的時候總會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就像「分歧者」一樣,而且滿腦子都是跳火車那些情節 >   <
所以我蠻喜歡第一集的

 

叛亂者 Insurgent / ★★★ - 3.5

個人覺得第二集有點複雜+混亂,又加上我是先看電影在看小說,所以覺得電影比較好看XDDD
不過,如果我先讀過小說在看電影也許評價會有點不一樣~
只是真的覺得小說有過多的拌嘴情節(感覺他們都很小孩子氣)
而電影即便兩人理念不合也是會有點小爭執,但電影呈現的方式讓人感覺起來比較成熟一點

 

赤誠者 Allegiant / ★★★★★  -   4.5

因為接續著第二集的事,所以仍覺得有點小小複雜
不過故事思路有比第三集清楚些,牆外的世界以及對於翠絲母親身世的秘密很強大的連結
雖然說結局真的太過讓人震驚,也許有點把某些角色神人/英雄化,但是我認為故事情節走向算是挺合理得
太完美會顯得故事有點太不寫實,作者有考慮到現實殘酷這點,所以很勇敢、大膽地寫下這種結局

番外篇  Four / ★★ -   2.5

我很愛四號/托比亞,有一半功勞要歸咎於Theo James ♥ A____A
不過關於四號,咱們家托托(不是綠野仙蹤的托托XDD 我想到歐伯隆了XDDDD)的番外故事
只能說有點太...呃...我不確定該怎麼說,就有點像是日記一樣,記錄著四號曾承受過的痛楚
也許是因為看完《赤誠者》後,所有意志已經燃燒殆盡,所以要單獨看托比亞之前跟馬克斯(本來就不喜歡他)的生活點滴,還有他在無畏派生存的回憶
情節的波折並非我們所想得那麼刺激、緊湊,所以不免有點難以下嚥

倒是與翠絲有交集的那段我還蠻喜歡的 ♥
之前第一集《分歧者》我們是以翠絲的觀點去看,番外篇反過來以四號的觀點去陳述托比亞第一次看到翠斯勇敢跳下來的場景

 

這一幕算是我第一集裡面最最最最愛的一幕之一
翠絲跟四號對眼(四號深情款款 A____A ),然後四號問她叫甚麼,翠斯猶豫了一下說出她的名字

  "First jumper, Tris."  

  "Welcome to the Dauntless."  

嗚嗚嗚嗚嗚~~~我永遠記得托比亞說過的 >    <
只是從托比亞的觀點去看會更愛他 ♥ 然後想到 Allegiant 之後又會................ (不暴雷)

 

 


 ﹤撰文時間:2016/03/17 

mgid-ao-image-mtv    

⊙《赤誠者》小說簡短心得 ⊙

第三集終於讓他們打破高牆,走出這個困了他們好幾代的非真實世界,原以為他們正向自由步步逼近,萬萬沒想到,牆外的世界不但使他們漸漸失望落空,還讓他們發現他們困在芝加哥的背後有多大的陰謀。

我們往往總是嚮往到一個嶄新的世界或階段,然而,當我們預期得太美好時,通常會換來最深的絕望。

牆外的世界雖然沒有派別之分,但卻擁有優良、壞劣的基因篩選,換了一個新環境,儘管沒有派別區分彼此的性格,卻仍讓基因定義我們的能力。

這也許就是世界改了的病態之處,我們不斷地被其他人貼上標籤、做上分類,但自己卻無法斷定自己真正的本質。
我們不是 Divergent 又怎樣?基因不純淨又怎樣?
只要我們願意發掘自己的潛能,人人都可以成為勇敢、無私、善良、誠實又有智慧的分歧者,無須讓他人決定我們的本質。

略過翠絲和四號小倆口常常吵架、鬥嘴的事,最後一集在描寫親情的部分真的超級深刻!!!
是那種會讓人感動到很想哭/立馬哭的感動情節(至少我每讀一遍都好想哭)

 

這算是第三集贏過前兩集的地方,真切地呈現一種在感到溫馨之餘,隨時讓人內心分崩離析、肝腸寸斷。
很難預料到接下來會有多少的情緒會一擁而上,完完全全就是任作者擺布,讓她凌虐我們的幼小心靈。

「刻骨銘心」

這四個字應該是我每這本書的終極評語>  < 

(前提是要跳過小倆口無聊鬥嘴的地方XDDDDD)

allegiant-still-1.jpg  

--- --- --- --- 警告!! 以下隨時有雷!! --- --- --- ---

*

*

*

*

*

 

在我深入聊到結局之前,我想先聊聊Caleb (迦勒)

(不想被雷的請盡快離席,因為我隨時會講到結局的雷 >   < )

前兩集我 完全"恨死他"!!!!!!!!!!!!!!!

 

 第一集 

3-2.png  

翠絲去博學派總部找珍寧時,順路去見哥哥迦勒,想告訴他分歧者的事且希望他協助之類的(有點忘了)
但是迦勒卻該死的講了一堆爛話!

害翠絲最後含淚說:「派別勝於血脈?我知道了!」 (之類的)
曉得他這個哥哥做得多失敗!!! 讓人一次次失望透頂~

說真的,迦勒是那種墨守成規的傢伙 跟我有點像誒其實 但我絕對不會那麼欠揍!
只是他太守規了,真的把血脈的事拋於腦後,對家人見死不救
光是想到就非常非常生氣!

 

 第二集 

3.png

這集又更過分拉!!!!!!!!! 迦勒完全只聽珍寧的(混蛋!!!!)

自己的親妹妹都快死了,還繼續冷眼旁光 
(內心OS:你光有一個博學的腦袋有X用呀!連一顆有愛的心都沒有~根本是個狼心狗肺傢伙!!!)

好啦~雖然感覺你好像還有一點點人性拉~
但我還是不想原諒你 (哼)   誰叫你傷了咱們家翠絲的心
(好歹人家Shailene在TFIOS跟你演得是情侶耶!!!!! -->跑錯棚XD)
如果我是托比亞我早就把你先做掉了>   < 

最糟糕的是,迦勒膽小的性格在第二集嶄露無疑
人家奮力拿槍反擊,他畏畏縮縮的樣子真的覺得他超~~~沒用~~(小嫩嫩一枚) 

 

以上是我對迦勒的超級不滿處(感謝你們聽我抱怨)XDD 

CZZhwRoWkAEXfx8.jpgdivergent0002.jpg

然而,讀到第三集,我不知道為甚麼會……像翠絲一樣傻傻地接納、原諒他了......

也許是因為他畢竟是翠絲身邊唯一的家人,即便過去他曾做過那麼多令人失望透頂的事,即便翠絲對他的信念即將付之一炬
無論如何他還是他的家人,唯一跟她一樣留有同樣血脈的親人,再怎麼恨,還是有一點愛的存在

加上第三集迦勒終於有比較清醒的感覺~
所以他嘗試去彌補這段被他分崩離析的兄妹之情,他也嘗試去反省自己曾犯下的過錯
或許一切都已木已成舟,但至少在經過那麼多巨變後,他漸漸曉得血脈勝過一切的重要性,開始學著去關愛他的家人

迦勒被原諒的那段我完全崩潰啦!!!!!!!
當下情緒波折已經大到無法形容~ >   <

 “You know what mom told me once? 

 She said that everyone has some evil inside them, and the first step to loving anyone is to recognize the same evil in ourselves, 

 so we're able to forgive them.” 

迦勒真的有好好反省呀!!!!
他知道翠絲很生他的氣,也覺得自己不值得被原諒,但他仍希望翠絲能接納他,即便要以死來換取原諒他也願意
我很喜歡他們一起聊到小時候的溫馨氛圍♥ 那感覺真的很美好~

只是!!!!
翠絲妳幹嘛傻傻地去送死嗚嗚~ 不能因為妳可以抗血清就這樣呀!!!!!! QQ

這是我哭最慘+心最痛的一段 -->

 “Caleb," I say, "I love you." 

 His eyes gleam with tear as he says, "I love you, too, Beatrice.” 

(嗚嗚嗚嗚 嗚嗚嗚 不~~~~我要HOLD住情緒呀!!!!! )

對於作者把女主角賜死,我其實算是半支持的~

第一,
如果這種反烏托邦故事沒有帶點悲劇,一點都沒真實感(變得很故事/虛幻)

第二,
賜翠絲死算是給她解脫,不然她會老是活在自責當中,這樣她也很痛苦呀~

第三,
雖然說她送死好像在逞英雄甚麼的,但畢竟她是萬中選一的分歧者,她如果不被犧牲,又有誰可以拯救世界?

我唯獨反對的一點就是……

HOW DARE YOU LEAVE TOBIAS!!!!!!!!!!

人家托比亞麼愛妳~妳就這樣為了拯救世界去送死了 嗚嗚

雖然說四號可以留給粉絲享用 (大誤!!) 
但是讓他為了妳克服懼高症、幫妳灑骨灰,這真的太虐了!!!!!!

 

*虐心 Fandom圖*

還記得第三集小說出版後,各種暴雷圖在分歧者的粉專到處流竄

有幾張真的超級超級虐QQ

【來自天堂的信】

親愛的托比亞:

我在天堂過得很好,我再度遇到我的父母,尤里亞和瑪蓮也結婚了!
而且我還交了位新朋友叫奧古斯都.瓦特,他死於癌症。
儘管如此,我還是每天哭泣,因為我真的好想你。
我很愛你,而我很抱歉就這樣離開你。

愛你的,碧翠絲

 

【領養篇】

小孩:爹地,你是不是在領養我之前,深愛過一個人呀?

四號:恩……是的,甜心。我愛過一個人。

小孩:她是誰呀,爹地?拜託你多告訴我她的故事。

四號:她很勇敢,也很聰明,而且從未放棄我。她很無私,很美麗,我因她而活得更完整。我最愛的那個人叫翠絲。

小孩:翠絲.普里爾?那個拯救世界的英雄?就是你為我取了同樣名字的那位?我很遺憾,爹地。相信她在天堂一定還很愛你的。你還愛著她嗎?

四號:我從未停止愛著她,甜心。我幾乎每分每秒都在思念她。

 

 

完全超級無敵虐心(心碎)!!!

你不能這樣對我!!!!!! >   <

 

 

 

 

--- --- --- --- 無雷結語 --- --- --- ---

ascendant1-1080x607.jpg  

其實我挺開心他把第三集拆成兩部電影拍 >   <
因為這樣就可以慢慢承受結局的震撼威力~~~

只是我怎麼覺得第三集電影會改很多很多XDD
阿是不是第四集電影也可以順便改多一點 A_______A

 

電影預告回顧一下 :))

 

明天(3/18) 下午沒意外的話就會殺去看電影>    <

到時候有機會+時間就會分享心得拉 ^____^ 

 

 

arrow
arrow

    艾米希莉 Ames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