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in on Fire movie
( via The Hollywood Reporter)

[前言]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Brain On Fire)一直是我今年很想看的一部電影,之前在「2016年小說翻拍電影」的文章就有提過這部,只是沒想到電影拖到今年才正式上映,不過一切等待都很值得♥
我真的超喜歡   Chloë 演得電影,雖然還沒有機會把她演過的電影全部都看過一遍,但只要在電影預告有看到她,我一定會想盡辦法去找那部電影來看XD像這部我就不是首輪看的>   < 但是不得不說上次跟同學去總督看【玩命關頭8】的時候看到有再播這部的預告,完全超想到別聽去看XD)
 

[電影介紹]

電影改編自同名自傳《我發瘋的那段日子:抗NMDA受體腦炎倖存者自傳》(Brain on Fire: My Month of Madness)
主要是在講述年紀輕輕就成為《紐約郵報》備受重用的新生代記者蘇珊娜,突然發現自己身體漸漸不聽使喚,而且常常有幻聽的現象發生,但是去看醫生都檢查不出問題,直到一次次重要訪談出包,甚至無緣故地在家人、朋友和上司面前失控,這讓蘇珊娜發現她的病症已經嚴重到深深影響著她的生活,然而,她卻對此無能為力,就連醫院也束手無策的情況下,誰能為她帶來奇蹟呢?

原著小說連結 <博客來>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 Brain On Fire

 

 


<<< 影評 >>>

其實當初在整理小說翻拍電影的新聞就有  follow 到這部,而且當知道是由  Chloë 主演時整個就超期待電影上映的!!! 題外話,飾演蘇珊娜男朋友的  Thomas Mann 演得另一部【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也是跟疾病有關的電影,我也超級推薦的!(只是這部比較深奧一點,但是我覺得超感人的>  <

通常自傳型電影相較於一般電影都會比較沉悶些,而且劇情大致上也很好猜,無論是驚喜感或是戲劇張力都比一般電影難發揮,不過【我發瘋的那段日子】(Brain On Fire)有稍微簡化比較乏味的治療過程,反而著重於交代蘇珊娜的家人和朋友在她發病後所產生的心境轉折與情感變化,最後再把重心擺到醫生治療這怪病的決心、蘇珊娜的堅強鬥志,還有永不放棄的親情與愛情,無形中賦予整部片另一種價值與讓人勇敢的力量。

undefined
(via Google serch)

電影很可惜的地方就是很多情感的地方都只有點到為止,所以感動就只有那麼短暫幾秒鐘,不會讓人有太多共鳴或感觸(完全不會讓你哭得唏哩嘩啦XDD
只不過我還蠻喜歡它的劇情步調,不會太慢也不會太快,儘管說這樣感覺劇情少了很多東西,但也算是有把該講得重點和情感表達出來,總而言之,就是部很中規中矩又不會太冗長的自傳議題型電影。

覺得這部演員的演技真的是一大考驗,要飾演病患本來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而Chloë 完全有把這個疾病所有瘋癲、相當歇斯底哩的病症表現出來,真實到也會讓人感同身受蘇珊娜的痛苦與絕望,以及間接體會到家人的無助。

undefined
(via Google serch)

當一切分崩離析的時候,絕望很容易擊潰每個人的決心和矜持,漸漸讓人產生放棄的念頭,使我們走向絕境,但是儘管如此,仍有人相信希望的存在。不過,希望其實就像是黑暗中微弱閃動的燭光,即便被風吹過,只要還存有一點星火,它依然有機會能再度燃起火光,為充滿失落的世界帶來一片璀璨的光輝。

而蘇珊娜的家人就是因為抓住這最後一點星火,將希望寄託給當初的醫療團隊,才讓蘇珊娜成為這罕見疾病首位被治癒的病患,而這項奇蹟的發現也傳遞給更多曾經誤診的病患,讓他們原本已經黯然無光的生命,又重新被點燃希望。

整部電影最主要的宗旨並不只是在敘述蘇珊娜的故事,更是要宣揚這個不容小覷且更具重要性的醫療、生命議題:有些疾病表面上看似是精神疾病,但事實上則是一些難以被偵查出來的罕見疾病,需要許多特別的醫療知識才能查出真實的病因,有些醫生為了顧及自己的顏面不惜推託、假借精神疾病去逃避自己沒能力找出治療方法的事實,這跟醫療道德或多或少都有牽扯到,而幸運的是,蘇珊娜遇上不願放棄尋找病因的醫生,才能又讓她重拾自己的生命,也因此拯救了無數跟她罹患相同疾病的病患,這就是一點星火的力量,只要你不放棄拯救那道火光,它真的有一天能比曙光還耀眼。

 

 [後記 -- 關於演員] 

看完電影後在查其他演員資料的時候,被我發現飾演蘇珊娜超級好朋友的 Jenny Slate 竟然替那麼多知名動畫片配過音(例如:動物方城市 Zootopia 、歡樂好聲音 Sing 、神偷奶爸3 Despicable Me 3 等片)她甚至還演過【天才的禮物】(Gifted),難怪我覺得她特別眼熟> <
不過她的成名作是2014年的【只是個孩子】(Obvious Child),這部電影讓她獲得不少獎項的肯定,而且他不只有演電影,也有很多影集都可以看見她的蹤跡

 

 [相關電影推薦 -- 疾病&生命]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深刻入骨
 

undefinedundefined
       永遠的紅手帶(影集)                   漸動人生  

上述這幾部都跟疾病有關,只是跟【我發瘋的那段日子】比較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比較著重於探討生命而非檢視醫療議題或是疾病本身,但以上這些真的都是對我來說意義非凡而且感觸很深的電影和影集,然後這幾部就真的可能會讓你哭了,所以記得要準備衛生紙XD("漸動人生"是裡面最好哭的) 

其實我很想把推薦電影湊六部,這樣看起來感覺比較整齊(有強迫症XD)
只是目前就只想到這五部,就等以後有看到其他相關好看的電影再補上來吧 A____A 

11月即將上映的【奇蹟男孩】(Wonder)感覺有機會被我加進來 ♡ 
 

*相關文章連結{Drama} 永遠的紅手帶 Red Band Society 影集推薦

 

-----------------------------------------------------------------------------------------

*本片是用 myVideo 影音觀看的,以下為相關連結 :) *

→  myVideo網頁首頁:http://www.myvideo.net.tw

 iOS 下載

→  Google Play 下載

→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電影觀看連結

-----------------------------------------------------------------------------------------

 

 

 

arrow
arrow

    艾米希莉 Ames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