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 | 代筆作家 The Ghostwriter

作者 | 亞麗珊卓.托瑞 Alessandra Torre

出版社 | 皇冠文化

出版日 | 2019.04

 

 


 ✎ 書籍簡介 ✐ 

我就快要死了,但這個故事我一定要說。
這不是「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種故事,這個故事和我隱瞞了四年的秘密有關。
如果那天沒發生那件事,我又能這樣幸福多久?
那件事改變了我的一生,即使說出口後得不到寬恕與原諒,我還是要說。
在死之前,我必須坦承一切……

海蓮娜是國際知名的暢銷愛情小說家,沒有人沒讀過她的書。她有幸福的家庭、完美的老公、可愛的女兒,卻在四年前的某一天全化為泡影。
直到得知自己僅剩下三個月生命,海蓮娜沒有想要實現的夢想,卻決定請在文壇上跟她水火不容的瑪卡來替她代筆,完成生命中的最後一本書。但這本書沒有浪漫的情節,只有殘酷的事實和冰冷的真相……

 


 ✎ 心得 ✐ 

文字看似簡單,卻可以記錄下永恆的美好、創造出無限的想像、表達說不出口的話語,甚至還能封印著無盡的秘密,然而,當文字被賦予生命力的同時,這些故事與被記錄下來的字句,都能沉載著回憶中所夾雜的憂喜悲愁,讓人感受到書中角色所擁有的情緒與痛苦,其中所帶來的影響力是能被深埋在讀者的內心當中,也許能成為改變他們後半輩子的一部作品。這是文字所擁有的力量,亦是故事所帶來的餘韻與迴響,而對創作者來說,他們不只是編故事的人,更是為文字賦予靈魂、將看似平淡無奇的故事變得精采絕倫的重要人物。

人們也許已經習慣用話語來表達自我,卻仍舊依賴文字傳遞訊息或是宣洩情緒,畢竟文字所能表現得感受最真切也最深刻,只要用對合適的詞語,甚至還能加深其中的寓意與感受。不過,文字最厲害之處反而是在於能夠引領我們打開封閉已久的心,述說那些藏在瘡疤底下,自己遲遲不願面對的真相與秘密,或是始終耿耿於懷、忘卻不了的心結與過往,藉由文字的寄託,來得到救贖與解脫。

--

《代筆作家》透過罹患癌症且只剩下三個月生命的羅曼史暢銷作家--海蓮娜,敘述她在歷經一夕間家破人亡後,使她毅然決然地在死前的短暫時光中,找來死對頭作家代筆,寫下她這個看似擁有美好家庭且過著幸福快樂童話般生活背後那不為人知的一面。

一個家庭不只是要擁有滿溢的「愛」,還得包含「忠誠」與「信賴」,有愛卻缺乏忠誠、信賴的家庭所擁有的幸福快樂只是假象的倒影,只要輕輕一碰,看似完美的一切就會瞬間瓦解,也能夠瞬間讓人從天堂掉到煉獄般的生活,此時,才會發現自己活在一個充滿自私與謊言的可悲人生,有時想要逃脫這樣的生活還得付出極大的代價。

我們常常會為了「愛」做出很多犧牲,為得就是能保護摯愛的親人能平安度過旋風般的劫難,然而,有時卻會因為操之過急而犯下無法饒恕的錯誤,也許我們無法彌補這些過錯,也無法讓時空倒轉到最初的時刻,但是我們可以選擇面對它並尋找到贖罪的方法來洗清內心的愧疚與痛苦,選擇向世界承認自己的錯誤並誠心地懺悔,直到連自己都願意原諒自己的那天到來,便是獲得心靈上的自由與痛苦的釋放。

--

《代筆作家》最引入入勝之處就是,它從一開始就能抓住讀者的注意力,讓人很難以抗拒地想要進而揭開所有事情的真相,想要知道海蓮娜藏有的秘密,但作者卻在這個看似是如此黑暗、沉重的事實中,加入了不少溫和的情感在裏頭,像是海蓮娜與死對頭作家從開始合作到後來成為好友的過程,以及她願意藉著撰寫自己的故事去挖掘那個被孤傲性格掩蓋的真我,無論是劇情精彩度還是情感傳達都相當耐人尋味,甚至在故事的尾聲還能讓人為真相驚訝的同時,又能被角色間的真摯友情與這故事所留下的憂傷而感到難過與感動。

非常令人驚豔且讀起來相當意猶未盡的一部夾雜著親情、友誼、救贖與原諒,而且同時融合了一點懸疑氛圍與溫馨情感的佳作。





arrow
arrow

    艾米希莉 Ames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