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34.jpg

由佐藤建與上白石萌音主演的日劇《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恋はつづくよどこまでも)改編自同名少女漫畫,劇中除了有各種令人怦然心動的浪漫瞬間和爆擊心臟的撩人愛情語錄外,醫院中的每一位病患以及他們各自的小故事擁有許多發人深省的生命哲理值得人們謹記在心並細細體會,而佐倉七瀨實踐夢想的路途中也有許多關於追夢、尋愛的勵志台詞非常鼓舞人心。

⌜------------------------⌝
 ♡ 延伸閱讀: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影評心得 1:愛情篇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影評心得 2:生命篇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影評心得 3:綜合篇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18句爆擊心臟的愛情語錄

⌞-------------------------⌟

 

 

▮關於追愛築夢的勇氣——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94 (1).jpg

佐倉七瀨:「世上沒有不可能的事,何況是0.0001%。」

儘管天堂醫生曾告訴七瀨自己會愛上她的機率根本是 0.0001%,但是七瀨仍憑藉追愛的勇氣以及想讓天堂醫生再度重拾笑容的決心,使得天堂醫生因此被感動而創造那 0.0001%的奇蹟。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43.jpg

佐倉七瀨:「那一天,我找到未來想走的路,我一無所常,畢業後該怎麼辦,什麼都不曾想過的我,找到前進的道路,前往醫生所在之處的道路,我想幫助別人,這就是我現在的夢想,我會堅持在這條路上向前直奔,永不放棄。」

生命中總有些人能為我們的人生帶來改變,天堂醫生的出現讓原本毫無規劃與目標的七瀨頓時找到的理想與方向,為了實踐夢想,她不斷地努力求學最終真的成功進入天堂醫生所在的醫院,也從粗心大意的菜鳥護士變成了不起的護理師。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63 (1).jpg

天堂醫生:「大家都一樣,現在都很難過,即便如此也要向前走,繼續前進。」

面對病患離世的噩耗,七瀨首度體會到在醫院會面臨到的生離死別,這種痛苦對醫護人員來說是很常見的事,即便再難過,哭過之後仍舊要打起精神前行,拯救更多需要被幫助的病患。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74.jpg

天堂醫生:「我會栽培妳,我不會說妳是沒潛力的人,一定會讓妳成為戰力,所以妳要拿出自信,即使碰壁了,也要克服它。」

任何人都是有潛力的,只是可能會需要時間的歷練,也需要有人栽培才會有所進步,然而最重要的還是對自我的信心,若是無法克服內心的恐懼與心魔,將會很容易被打倒,因此無論遇到任何的瓶頸絕對不能灰心,一定要相信自己,便能度過低潮期並克服種種難關。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67.jpg

佐倉七瀨:「雖然我太不上什麼用場,是個如同礙事岩石的新人,但我不想說出:『不行、辦不到、沒辦法』,而是:『我願意做。』」

七瀨最令人敬佩之處就是她願意傾聽、替人設想,即使知道是不可能的任務,仍願意嘗試去做,雖然剛開始總認為七瀨笨手笨腳,但她事實上卻是心思細膩、無所畏懼的勇士呢!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91.jpg

「所以不畏失敗或丟臉,即使跌跤也堅持勇往直前,所以才能得到幸福呢。」

正是因為七瀨在不斷被天堂醫生打槍後,仍沒有放棄追逐企盼已久的愛戀,使得天堂醫生在某個瞬間被七瀨的真心給打動,也讓她最終得到幸福美滿的生活。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79 (1).jpg

天堂流子:「要用劍與盾來守護,才是勇者。」

七瀨從故事一開始向天堂醫生大膽告白後,便成為大家口中的「勇者」,確實七瀨自五年前與天堂醫生相遇後就僅守住這份情意,儘管被澆再多次冷水、被罵多少次笨蛋,她依舊愛著他,默默地守候在他身旁,用劍與盾保護他那顆曾經受傷的心。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2.jpg

小石川:「記憶會連結許多事。不必明確區分工作和戀愛,好好享受混亂的每一天,別在心裡設下界線。」

就是因為這句話,使得原本不打算公開戀情、將公私混在一快的天堂醫生,決心公開和七瀨放閃,不但幫忙七瀨請假、安排約會,還補上那句:「因為她是我女朋友。」根本超級霸氣阿!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98.jpg

若林美織:「一旦認定了對方,就不要放棄、勇於追求。」

原本看著天堂醫生和七瀨的日常生活正甜的時候,突然殺出一個強勢女配要來搶奪天堂醫生的心,說實在的當下看得是牙癢癢,儘管不是很喜歡小實的雙胞胎妹妹,但還挺佩服她明知名花有主卻仍不願放棄追愛的勇氣。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53.jpg

佐倉七瀨:「你給了我勇氣,你並不是一無所有。」

遇到對自己毫無信念、認為自己一無所有的小開病患,不但不計較他找天堂醫生麻煩,反而盡力全力鼓勵他,讓他了解到他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糕,所以更是該打起精神,好好活下去。

 

佐倉七瀨:「比起糾結於過去,請積極向前看吧。」

越是糾結於過去便越難脫離困境,且會使人越陷越深,最終可能就永遠被困在其中,畢竟過去的事情我們無法改變,倒不如放下對過去的執著,並把握住當下與未來的任何機會,不要讓自己再度重蹈覆轍。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78.jpg

倉七瀨:「那一天,我在這裡從醫生身上獲得兩樣東西,一個是喜歡的感情,以及跟你一樣想要救助他人的夢想。」

七瀨告訴天堂醫生想出國培訓的原因是為了成為像他一樣能幫助人的護士,使得她努力拚了五年,才再度與他重逢,七瀨並非只是為了愛追逐夢想,而是因為愛使他想成為更好的人。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44.jpg

小石川:「這可不是結局喔。無論是醫生還是護理師,又或是人生伴侶的路,將來還很漫長,你們要不斷向前奔跑,直到天長地久。」

人生是由不同的階段連接而成的,這些階段沒有所謂的真正結局,且都是必須好好經營下去的,因此要好好守護一段關係、盡守職責,才能讓情感持續下去,直到永遠。

 

 

 

▮關於生命哲理——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90.jpg

小石川:「醫院就是有許多病人的地方,醫生看病,護理師照顧人,不光只是治好病人,也要支持他們活下去,這裡就是這樣的地方。」

救人有很多種方式,可以是治病,也可以是排除他們內心的恐懼與絕望,兩者相互搭配才能真正醫好病患,使他們能在痊癒之餘,又能秉持著信念與希望勇敢地活下去。


 

小實:「我們沒時間止步不前,要跨越一層又一層的難關,下次一定要拯救患者。」 

這是天堂醫生曾經喜歡的女孩——小實在臨死前告訴他的話,有些時候我們難以預料生命就如此突然地終結,或許會感到痛苦、悲傷,但身為醫生沒有時間陷入這樣的苦難當中,必須趕快振作起來,不讓憾事再度發生。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96.jpg

來生醫生:「生命是無可取代的。」

人生只有一次,若是喪失任何活命或是被救活的機會,就是天人永隔,即使知道有可能隨時病發的靜岡女士為了能在親眼見到女兒結婚嫁人,寧願冒著生命危險也不願參與手術治療,在面臨存活與不留下遺憾的兩難下,七瀨提醒了大家為了讓病患們有活下去的動力來保護這無可取代的生命,畢竟若是失去存活的信念,就算被救活、長命百歲又如何?那些遺憾與空虛感會淹沒一切,讓人生不如死。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49.jpg

天堂醫生:「醫生這份職業就是在與病人所患的疾病以及與身為醫生的自己戰鬥,絕對不能打輸,但這個想法是不對的,因為當醫生落敗之時,必須付出代價的並非醫生而是病患,即使醫生輸給疾病,也不會因此犧牲什麼,我們醫生無法向超級英雄那樣拯救所有的人,很遺憾我們確實有無法拯救的生命,那些無法拯救的生命,是我背負的債,為了盡可能多償還這些負債,我會用盡全力醫治將來的病患,我認為這就是醫生的使命。」

天堂醫生在研討會上所提到關於「醫生的使命」真的是句句打中心坎裡!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81 (1).jpg

鹿兒島診所的院長:「我並不是放棄,而是接受事實。我大部分的任務都只是陪快離世的人走最後一程,人生在世必定會迎來死亡,所以這不是放棄求生,而是平靜接受死亡。正因如此,我要讓病患照自己想要的方式活著,並協助他們如其所願地離去。」

身在大醫院的天堂醫生和七瀨並不曉得偏鄉的小醫院或診所是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幫助病患度過難關,他們並沒有足夠力量能完全治癒一個人,但他們願意用盡最後一點心力讓病患能夠安然、平靜地迎接死亡,也正是遇到這位鹿兒島院長,使得他們在返回醫院後,更是用心於拯救並幫助那些想活下去的人們。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日劇) 20 (1).jpg

天堂醫生:「大家都是背負著缺憾,卻還是得拚命活下去,和別人互補不足之處,繼續活下去。」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我們無法改變過去,彌補曾留下的缺憾,但是我們能向前看,拋去不堪回首的過往,勇於活在當下,好迎接新的未來。

 

 

⌜------------------------⌝
 ♡ 延伸閱讀: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影評心得 1:愛情篇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影評心得 2:生命篇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影評心得 3:綜合篇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18句爆擊心臟的愛情語錄

⌞-------------------------⌟

 

 

 

 

arrow
arrow

    艾米希莉 Ames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