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COVER.jpg


【影評】《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改編自轟動 Dcard 的真實愛情故事,由「怪物新人」李沐與初登大螢幕的「亞洲創作天王」周興哲主演,並由金鐘獎最佳編劇杜政哲編導,且聯手《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監製梁宏志共同打造浪漫可愛的校園愛情喜劇。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2022電影) (1).jpg

 

 ▶ 一切都是源自於早餐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由不同早餐劃分成三個章節,從促成機緣的合作社菠蘿麵包、完美比例的奶茶,到精心特製的飯糰,每個餐點代表著角色人物的性格,也是封取代文字的情書,而這就是學生時期的浪漫,如此地單純、青澀又可愛。


 

對項微心來說,「吃」是一種身心靈的慰藉,可以順帶將負面情緒往肚裡吞,也可以掩飾內心的難過與憂慮,最初本來只是想幫校花閨蜜方綺然解決仰慕者的愛心早餐,卻意外連同學長的心意和愛一起吃掉了,甚至還不小心迷戀上學長,使她陷入兩難的局面,到底該促合閨蜜和學長呢?還是向學長告白?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2022電影) (10).jpg

 ▶ 傻萌可愛的青澀愛情 

校園愛情不外乎圍繞著青春的天真爛漫與成長的酸甜苦辣,多半在故事的開始就能推測這段感情會有怎樣的結尾,但比起幸福美好的結局,角色間情感昇華與轉變的過程才是最大的看點。


 

而《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似乎有掌握到青春愛情的精髓,曉得如何創造目眩神迷的粉紅泡泡,又能同時套上少女濾鏡,使某些刻意安排的場景也可以被解讀為對校園愛情經典橋段的致敬,不會顯得太過尷尬,反倒增添青春該有的衝動與傻氣。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2022電影) (22).jpg

 ▶ 為了自己勇敢一次 

人生漫漫路途總有許多遺憾,回首過往,總會發現青春留下的缺憾是深刻且美好的,畢竟當時的我們時常得面臨抉擇,也在探索自我、學著聆聽內心的聲音,甚至對於人生有滿滿的疑問,對自己更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總是在心裡默問著:我能達成目標嗎?這真的是我要的嗎?未來的我又會是什麼樣子?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雖為典型的校園愛情電影,擁有既定的劇情公式、很容預測的故事情節,以及充滿少女情壞的濾鏡,但在甜蜜外衣下,卻陳述著現代人無法勇於面對、表達自我,並克服恐懼、自卑的事實,而這也使得人們只能不斷地錯過,明明鼓起勇氣就有機會實現美夢,往往都得繞了好大一圈才成真。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2022電影) (12).jpg

 
生命中有多少遺憾是因為不夠勇敢而留下的?
其中又有多少次是因為害怕失去而選擇默默守候呢?

項微心不相信說出口的願望會成真,畢竟曾經許下的生日願望最終卻換得父母的離異,對她來說,這是希望破滅的詛咒,致使她不再敢將內心的期盼說出口,害怕希冀的一切會落空,就連想像中的美好也會幻滅。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2022電影) (61).jpg


「你有想過你15年後會是什麼樣子嗎?」

年輕時總會想像著未來的模樣,但隨著年紀增長,人們往往只會回首過往,想著這一路走來錯過了什麼,拘泥於早已無法復得的機會,卻鮮少想著此時此刻能做出的改變以挽回失去的一切,並讓未來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項微心與十五年後的自己對話,連結現在與未來的心境,像是在不同時間軸相互檢視自我的價值與優缺點,看似是有趣的劇情設定,卻也正呼應人們總愛回憶過去而不願正視理想與目標的情境。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2022電影) (6).jpg


儘管項微心不敢對任何事懷抱期待,寧可悲觀地看待人生,也不願再次經歷失望的痛苦,但在她心底深處卻仍對美好前程懷抱著憧憬,與自己的每段對話都是別有意義的,或許我們早就知道勇敢的重要性,也曉得該學會面對自我,不過,看著項微心的轉變倏然有種被當頭棒喝的感受,尤其在與緣分擦身而過後,更是頓悟到若是當時的自己更勇敢些,會不會現在的人生會有所不同,且會更幸福、精彩呢?


 

也許我們一輩子也得不到答案,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每個人都掌握著自己的命運,就算看似希望渺茫,在得到回應之前,還是充滿無限可能的。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2022電影) (16).jpg


 ▶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好看嗎?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不單純只是校園愛情電影,更是結合親情、友情,囊括歡笑與淚水的暖心喜劇片,藉由傳達情意的早餐,分享藏在日常生活的愛與關切,以及無須言語就能感受的體貼與照顧,甚至予以我們征服恐懼的力量及再次勇敢的機會,彌補人生的缺憾,並擁有失而復得的幸福生活。


 

由於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又增添了點天馬行空的想像,使得《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算是有半跳脫既有框架的限制,創造獨樹一幟的風格,成為有著奇幻色彩又探討各層面情感、人生價值的青春愛情電影,此外,片中那些看是稀鬆平常的台詞、對白也相當勵志且意義非凡,足以讓許多曾有類似經歷的人們有所醒悟。


 

不過,最驚喜的是電影竟然藏了許多充滿娛樂性的國片、台劇彩蛋,而且每位特別演出和配角,就算戲份不多,也都有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其中幾幕更是精彩到讓人笑得合不攏嘴,本來的愛情故事就已經夠甜夠浪漫可愛,沒想到非主軸劇情卻是如此詼諧有趣又無違和感。

 

 

arrow
arrow

    艾米希莉 Ames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