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山羊島的藍色奇蹟  ピンザの島

作者: 多利安助川

譯者:卓惠娟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5/07/05

 


 

內容簡介  

明明一直渴望著死亡,
卻又瘋狂地想活下去的心情究竟是怎麼回事?


透過人力仲介從東京來到南方離島的年輕人,
一無所有的他決定放手一搏,製作島上特有的山羊起司。
面對自然環境的限制、島上的傳統與禁忌、島民的訕笑與敵意,
青年能否克服重重難關,成功做出起司中的極品──夢幻的帕西勒?


「說故事的道化師」多利安助川震撼人心的最新長篇小說
在他堅定的筆觸中,我們直視現實的殘酷,卻也見證了生命的強韌

飽受自殺衝動所苦的青年菊地涼介來到南方的安布里島,為的是尋找母親生前經常提起的那個「永遠懷抱希望的人」,解開埋藏心中多年的身世之謎。

涼介從那人口中得知,他與自己的父親曾矢志做出日本第一的山羊起司,卻落得傾家蕩產的下場,父親因而走上絕路。為完成父親未竟的夢想,也為了找回與父親的連結,涼介決定留在島上,挑戰製作最高等級的山羊起司──帕西勒。

國境之南溫暖遼闊的大海、鬱鬱蔥蔥的細葉榕原生林、閃爍著金色雙眸的山羊……在大自然的洗禮下、在與動植物的互動中,涼介對於「活著」這件事漸漸產生新的體悟,長久以來殘破不堪的生命也有了重新修補的可能。


名人推薦

日本作家、明治大學教授∕新井一二三  專文導讀
文學評論家、荒野夢二書店主人∕銀色快手
《我的箱子》、《日本媽媽的臺菜物語》作者∕一青妙  感動推薦
日本Amazon、讀書Meter網站、閱讀社群平台Booklog  讀者好評

多利安助川在部落格上寫道:開始考慮寫小說,是在紐約經歷了九一一事件,並且得知日本的自殺率高居全球之冠的時候。換句話說,他從最初就是想要透過寫小說替他人療傷的。這個人大概具有比普通人強好幾倍的感受性和愛的能力吧。──日本作家、明治大學教授∕新井一二三

讀完小說彷彿身心靈整個被徹底洗滌過一番,有著說不出的暢快;它喚醒了潛藏在我們體內孤獨與野性的本能,並達到了內在的和諧,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再讀一遍了。──文學評論家、荒野夢二書店主人∕銀色快手

茂盛蓊鬱的榕樹,還有溫柔海風輕拂著的「安布里島」,總讓我不自覺想起充滿人間溫情的台灣。──《我的箱子》、《日本媽媽的臺菜物語》作者∕一青妙

這是一個在哀傷、痛苦與未竟之事中潛藏著光明、希望與撫慰,能夠讓人感受到生命溫度的故事。讀完之後心會整個暖起來,是值得珍藏的一本書。──讀者jasumin

我喜歡作者貼近弱者,卻不是只有寄予同情的態度。讀著讀著,覺得自己好像和故事中的角色並肩而行,一起經歷人類從脆弱一點一點變得堅強的過程,自己同時也從中得到勇氣。──讀者nonchaka

活著本身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或許唯有發現並接納自我內心的脆弱時,我們才能夠往前跨出一步吧。……讀完這本書後,一定能對未來抱著更積極樂觀的態度。──讀者pinza

這個故事使我了解到,我們的存在不是零散而獨立的,而是超越個體與物種的差異、超越時間與空間,與所有的生命互相連結。當你了解自己與其他生命的關聯、了解自己的位置時,就會變得謙虛並感到安心。──讀者haru

 

作者簡介  

多利安助川

  詩人、作家、小丑、音樂人。一九六二年出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東方哲學系。曾為廣播企劃、編劇。一九九○年組成「吶喊詩人會」, 結合了詩的朗讀與龐克搖滾的表演方式在當時引起不少話題。一九九五至二○○○年間主持全國性的深夜廣播節目《正義的廣播》,深受國高中生喜愛。著書豐富, 包括以「明川哲也」為筆名的《墨西哥人為什麼沒有禿子,而且死不了》、《花鯛》、《大幸運食堂》、《歌德語錄》;以「多利安助川」的名義出版的作品則有 《和天才妙老爹一起讀「老子」》、《戀戀銅鑼燒》、《多摩川物語》等。目前以「說故事的道化師(小丑)」身分積極在日本各地活動。最愛藍紋起司和紅酒。

 


心得:

 
我很少接觸東洋文學,印象中讀過的東洋文學幾乎屈指可數。

不過,我想這應該會成為我閱讀生涯的一段歷史紀錄,因為在讀完《山羊島上的藍色奇蹟》後,我不只愛上故事本身,也愛上作者多利安助川用最樸實的筆法與題材,創造出能帶來極大回響、觸人心弦的溫和情節。

 up 3
以「生命」作為題材的故事俯拾即是,但是要讓人印象深刻且又具療癒性質的,根本是少之又少。而且一般這種小說都是以一個悲劇做為開端,不是罹患罕見疾病、發生意外,就是是喪失摯親、摯愛。之後有的主角會走向頹喪、憂鬱的谷底,直到遇上龐大的刺激或是觸發,才從一片泥淖中甦醒;有的主角則是成為鬥士,勇敢地與病魔抗拒等等之類的。

這是過往生命題材的小說會有的定律和發展模式,然而,《山羊島上的藍色奇蹟》並非如此,它給我的感覺像是在探索,從原本的無知到最後在字裡行間中領悟到生命的意義,並見證生命的堅毅與強韌。它就像一趟旅程,隨著情節的高潮迭起,在進入故事核心的同時,也順帶引領我們探索心靈深處,想辦法解開那些對於生命、對於自己所衍生出來的迷惘。

每個人心裡都曾有陰影,也都曾體會過失去的傷痛,人生的最低潮誰沒經歷過?
也許當下我們跟主角菊池良介一樣,都曾有想放棄一切,想藉著死亡解脫一切痛苦的念頭。

但又是甚麼老是激起我們想存活下去的意志?
我想這個解答只有自己才會知道。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火光,即便再怎麼心灰意冷,它仍舊燃燒著。
當我們完全陷入黑暗,無法在迷失的路途中找回方向時,那把火光就會引領我們重拾勇敢並找到自我。
有人說那道火光是「希望」,但我認為那又或許是一種「執著」。那是對自己的認同也是對生命價值的肯定。

 

up 3

 

讀完《山羊島上的藍色奇蹟》,許多正面能量突然從心底悄悄浮現,撫慰成長過程中留下的空洞與瘡疤。
我很喜歡這種溫和中帶著點剛強、堅韌的故事,而且就像故事中提及的起司一樣,它的渲染力會逐漸擴散,最後在心裡綻放,輕巧地讓這種濃郁的情感、感受,滑過心靈的每一處。

相信未來無論面對到甚麼挫折、苦難,我們也能在一片汪洋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藍色奇蹟。

 

 

 

arrow
arrow

    艾米希莉 Ames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