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nglish Listening Skills  

繼上次"如何開始讀一本原文書",這次是要分享我自己是如何加強英文聽力的^____^

英聽 應該算是"聽、說、讀、寫"中我最擅長的吧! XD
每次考英聽只要我不恍神+精神狀態良好,要考好英聽應該不是問題!
當然啦~我也沒有厲害到能全部聽懂所有東西...只是相較於身邊同學,我的英聽勉強還算不錯 :)

 

 

*英聽生涯*

我的英聽生涯最早可以追溯到我還在媽咪肚子裡的時候XD
因為Amesily的爸拔和媽麻都很喜歡聽英文老歌,所以那小就接觸英文歌,儘管那時聽不懂,但多多少少有影響到我

再來,就要追溯到國小三年級
Amesily的姊姊遇上一位很好的英文老師 (後來也成為我國中的班導^^),她讓我姐姐他們聽ICRT,並聽當時《蘋果日報》每周都會隨報附上的生活英語 (由孟廣美講解)
之後,ICRT便成為我的生活必需品 我也是從那時候開始聽英文歌的~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的歌是小野貓唱的"Buttons" (原本還想不起來歌名是啥XD)
第一首最愛的歌則是OneRepublic 的"Apologize"
後來我聽的歌就完全西洋化,隨身聽、手機裡全部都是西洋歌XDD

高中開始接觸歐美影集,現在看影集都不看字幕:))

 


 其實我英文聽力的進步主要是透過兩大階段
1. Music
2. Movie + Drama

 

Music  

【MUSIC】

STEP 1   聽ICRT (有放流行歌曲的時段)

剛開始聽會覺得DJ講話速度超級快!!!
但是如果常常聽,聽久了就會覺得速讀其實好像也沒多塊XD

當初就是從ICRT開始接觸英聽這塊
每回聽ICRT的時候總會聽到幾首觸動心弦的歌
但是又不知道那首歌是甚麼的時候 我會採取兩個行動:

(1)  把聽到的歌詞記錄下來,聽多少記多少  --> 之後再去GOOGLE 搜尋 (土法煉鋼 XD
(2)  等歌曲結束扒著收音機聽DJ是否有提到關鍵字(如:歌手或歌名) --> 有時很不幸的DJ是在放歌前講歌名 QQ

因為當時年紀還小,外加網路知識還沒增進
所以根本不曉得其實可以到官網查歌單,就傻傻的扒著收音機聽歌詞,然後記下來去查歌
查到的機率不高,但是在聽歌詞/歌名的過程會全神貫注於聆聽
因此,聽力無形中就被訓練出來XDD

*ICRT 給初學者的推薦時段-->
/星期六 下午5:00~9:00/ Rick Dee & The Weekly Top 40
/星期日 下午5:00/ ICRT Top 10
/星期日 下午6:00/ UK Top of Pop

以上三個時段都是排行榜時段,所以聽到的歌都是現在流行的歌曲
比較容易入耳 :))

 

STEP 2  邊聽音樂邊看歌詞

我不知道你們會不會跟我一樣有這種好奇心
當你喜歡上一首歌  就會想了解歌詞內容是甚麼!

所以很鼓勵大家去找歌詞來看
一開始可以選擇找網友翻的中英歌詞對照著看
之後就要學著自己去解讀歌詞的意思^___^

而且在歌詞中可以找到很多新詞彙
那些詞彙也許不算難字  但你會對那些字印象超級深刻:))
像我至今仍然忘不了"Skyscraper" "Unconditionally" 這些字 ♥

 

 

 

 DRAMA & MOVIE  

【MOVIE + DRAMA】

STEP 1  看電影預告+搞笑短片

凡事都得由小開始,當小的可以接受大的就不是問題啦^^
因為電影預告的時間大約都在2~3分鐘  而且對白也不會太多
所以邊聽邊看不是問題
(雖然說電影預告往往搭配音效後  對白會失真)

國外有很多搞笑影片值得推薦欣賞
一來可以放鬆心情  二來可以加減練聽力

-----------------------------------------------------------------------------------------
例如:(後方淺綠字則是影片出處的連結/ 淺藍字有影片連結可以點進去看看)

誠實預告系列 (Honest Trailer)   -->  暮光之城  飢餓遊戲3-2 
大家來找碴 (Everything Wrong With) -->  暮光之城 電影應該這樣結束 (HISHE)
Kids React  --> 美國小朋友對 Let It Go 25國語言版   的反應
Teen React --> 飢餓遊戲:星火燎原

------------------------------------------------------------------------------------------

STEP 2   追影集+看洋片

短片可以接受的話就可以多看看電影+影集
把他變成你生活的一部份

 

STEP 3   嘗試看影片別看字幕(偶爾偷看)

當你已經讓看影集 看西洋電影 英文網路短片 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時
也是時候該讓自己嘗試別看字幕

建議可以先從看電影預告開始 ^^

 

 

STEP 4   找無字幕電影+影集來看

Amesily第一部沒看字幕的影片是"哈利波特"電影第一集
還記得當時Amesily的daddy 在螢幕上把顯示字幕的地方貼起來   讓我們練聽力
一開始還是會很希望依賴字幕  但當時間久了便會發現其實自己聽得懂一些話
所以如果要嘗試挑戰無字幕  可以先從你很熟的電影先下手

像現在我的影集+電影都可以接受看無字幕的
你只要讓自己習慣別依賴字幕  習慣打開耳朵用聽的接收訊息
自然而然聽力就會有進步

 

(其實STEP 3 和 STEP 4 應該算一體的拉XD)


 

這篇文是我八月初開始打的~不小心拖了那麼久XDDD  (欠打)打得有點亂>   <  希望你們不介意!!

有任何關於英聽的問題都可以提出來
畢竟我文章講得不算很多 :P

只要有任何靈感 隨時都會有經驗分享文喔XD
下一波主打應該是"存書錢"吧~~ (自以為在出專輯XDDD)

 


11748699_717630298358965_243599049_n.jpg  

{Amesily經驗分享} 如何開始讀一本英文小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驗分享 英聽
    全站熱搜

    艾米希莉 Ames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