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不完美人生》 (2)_compressed.jpg


《親愛的不完美人生》描繪著世代女性得面對的不同難題,更是刻劃著母性的堅強意志與守護下一代的責任感,三位不同處境的女性艱辛地走在不如預期的人生路途,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甚至迷失方向、找不到出口,年少時期的瘋狂與自在恍若是另一段人生的碎片,無法回到過去,只能在痛苦的當下,拼湊著殘破不全的自己,直到看見不完美所擁有的完美。

 

 

漢娜、麗莎與凱特曾是無話不談且情同姊妹的摯友,總與彼此分享著生活日常點滴,一同玩樂、歡笑和哭泣,甚至是一起做夢,想像著未來能夠實踐理想、擁有光彩人生,並成為自己期許的模樣,然而,隨著歲月的更迭,不僅有外在環境有變化,就連人心也會有所改變,如同漢娜、麗莎與凱特,她們為了成為自我而迷失了自我,瞬然間忘了自己所嚮往的一切,只曉得此時的處境與曾經想像的完美人生越來越遙遠。

《親愛的不完美人生》以回顧過去對照現況的手法,呈現她們內心的痛苦、無助與絕望,還有被愁思埋沒且理不清的結,更是藉此了解是什麼改變了她們的性格,也使彼此的情誼變得疏遠、陌生。
 

《親愛的不完美人生》 (5)_compressed.jpg


其實在讀《親愛的不完美人生》的時候,一直想起電影《人生恰恰恰》(Cha Cha Real Smooth) 裡的一段話:「我真的很難接受,在我離開這世界以前,我都要一直過著如此複雜的生活。我很年輕時就生了她,然後,此後的一切都以她的成長來界定,接著約瑟夫出現了,我非常感激,但是我往後的人生都要由他們來界定,可是你只有你自己,多麼可怕,但又多麼美好,你可以慢慢思考,不用擔心把別人牽扯進來。」

 


 

曾經都擁有各自的夢想與藍圖,卻在人生進入下一個階段後,那些對未來的憧憬、實現夢想的勇氣和動力頓時化為雲煙,自以為能夠創造的完美人生,卻成了一場夢,醒來之後的現實盡是充斥著焦慮、憂愁等負面情緒,恍若自己被詛咒似的,每一天都過得渾渾噩噩,且受到人們的牽連,無法全然地為自己著想,還得顧及他人的感受。

雖然只要是與人相處,必然會受他人的影響,然而,故事特別聚焦於「女性」的觀點,從三位截然不同的女性身上感受到「母性」同時兼具的堅強與脆弱,也理解到女性心思的細膩與複雜。

 

《親愛的不完美人生》 (3)_compressed.jpg

-書名-
親愛的不完美人生 Expectation

-作者-
安娜‧荷普 Anna Hope

-譯者-
黃意然

-出版社-
遠流  

-出版日-
2021/12/29

 

 

 

arrow
arrow

    艾米希莉 Ames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