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美樂地 Joyland 電影劇照  (3).jpg


《愛情美樂地》(Joyland) 為榮獲2022年坎城影展「酷兒金棕櫚」,且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前十五強的巴基斯坦電影。故事敘述一對生活在傳統巴基斯坦大家庭中的夫妻,海德長期失業,孟塔則是位在外工作新時代女性,海德偷偷找到歌舞劇場的兼職工作想為妻子分擔經濟壓力,卻因為父親的威嚴而隱瞞真相,假裝是劇場經理,實則為跨性別舞孃——碧芭的伴舞,海德與碧芭因惺惺相惜而逐漸產生了曖昧情感,然而,嚮往主外卻被迫成為家庭主婦的妻子孟塔在此時卻懷孕了,這突如其來的驚喜為海德、孟塔都帶來深遠的影響……。

 

愛情美樂地 Joyland 電影劇照  (2).jpg


「我覺得我沒有屬於自己的東西,一切都像是跟別人借來的,或是跟別人偷來的。」


面對世界,並非所有人都能無視外界的眼光,勇敢成為自我,多數人選擇屈服於父權體制與主流價值觀,假裝一切都很正常,假裝自己很正常,心底深處卻不斷尋找著逃脫現實囹圄的出路,盡可能地抓住真我的小小一隅,守住最真實的模樣,不任人踐踏、扼殺自己的尊嚴,深信著若是幸運地能盼得合適的時機,所有的忍耐與堅持便值得了,然而,並非所有人都擁有能與世界抗衡的勇氣與信念,畢竟被否定久了,可能便難以相信被肯定的渺茫希望依然存在,因而選擇與現實妥協,過著內心被禁錮的人生。

 

 

《愛情美樂地》講述的正是受困於傳統價值觀的人們,有些人像海德一樣,唯唯諾諾地遵循嚴厲父親的命令,就算違背內心的意願,也只是默默嚥下無奈與痛苦,繼續符合他人的期待;有些人則像跨性別舞孃碧芭,不在乎他人的眼光,也不介意周遭的閒言閒語,努力地爭取成為並捍衛自己的機會,不願讓任何人抹滅他們的存在;還有些人像海德的妻子孟塔,一直以來都忠於自我,無懼他人的質疑,且躲藏在影子裡伺機而動,希望有天能實現理想並擁有選擇的自由。
 

愛情美樂地 Joyland 電影劇照  (1).jpg

 

初看《愛情美樂地》會以為是部以「酷兒」為主的電影,直到海德與碧芭的情感為周遭人們帶來的影響,才漸漸意識到故事的核心並非僅是一段喚醒自我意識的愛戀,而是讓人正視一直以來都被忽視的問題——人們活在抱殘守缺的舊思維裡,認為照著規則才是正常的,任何的偏差都有可能毀去家族名譽,為人生帶來汙點,卻不曉得保守思想已成為一條毒蛇,纏繞著每個想要打破規矩、衷於初心並追尋夢想的人們,只要有一點踰矩便會遭到社會的撻伐,使他們生不如死。

 

 

《愛情美樂地》深刻地描摹被現實束縛的感受,卻也真誠地傳遞內在的心聲,更是溫柔喚醒被現實淹沒的自我,陪伴著心靈尋找屬於我們的美樂地。
 

愛情美樂地 Joyland 電影劇照  (4).jpg


【以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你真的覺得做你想做的事就會沒命嗎?」
「對,你會來我的葬禮嗎?」
「我會看看我有沒有其它事。」

 

海德與碧芭間的對話雖是玩笑,卻流露了不少哀愁,畢竟若是連喜歡或想做的事情都成為不切實際的夢,那麼一切又有何意義呢?

 

 

對應著與理想漸行漸遠的孟塔,在意外懷上孩子後,內心除了喜悅似乎還留有許多恐懼,害怕自己也走向與其他人相同的命運,且無法再回到過去那種還能從日常偷得一點自由與喘息空間的日子,她大可以自私地出走,卻又不願愧對於丈夫而選擇留下,隨著日益隆起的孕肚,過往擁有的信心與膽識都被削弱,壓垮最後一根稻草的就是那種漸漸失去自我的惶恐與憂鬱,使她走上了絕路,而全片最喜愛同時也最讓人心碎的角色就是孟塔,她不只點醒了海德,還默許他做自己,同時讓海德一家人意識到這一錯再錯的潛規則與價值觀,明明曉得彼此的本性,為顧及面子而為難自家人,假裝一副什麼都沒發生,實際上卻間接扼殺了他們的身心靈。
 

愛情美樂地 Joyland 電影劇照  (5).jpg

「你去過海邊嗎?」
「去過呀。」
「海很大嗎?」
「那是海啊。當然大啊。」

《愛情美樂地》雖然是個悲傷的故事,但卻以很溫暖的方式收尾,交錯著海德與妻子孟塔訂下婚約的那天為彼此許下的諾言,當時的他們都曉得這段緣份是因傳統思維而牽起的,不過,兩人卻了解彼此也同樣嚮往著自由、渴望著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決定結為連理,畢竟在彼此身邊他們是自由的,且被無條件包容著,而那就是愛,也是能成為自我的美樂地。

 

 

 

 

arrow
arrow

    艾米希莉 Ames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