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Netflix電影 2.jpg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泣きたい私は猫をかぶる)為日本奇幻愛情動畫片,原定電影會在電影院播映,但受疫情影響改由 Netflix 獨家播出,於 2020年6月18日即可於 Netflix 線上收看。本片劇情敘述為了讓心儀對象注意到自己的笹木美代,戴上神秘的貓面具,想要藉著變成一隻貓縮短與對方的距離,然而她卻不曉得變成貓的代價便是要犧牲變回人類的權利……。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Netflix電影 8.jpg

▮厭世的青春戀曲

 

「我討厭這個愚蠢的世界,我希望世界快點滅亡。」

身為青少年總有數以百計的煩惱,無論是擔心家庭、課業,還是煩憂友誼、愛情,都會在我們心中留下一朵烏雲,無時無刻籠罩著內心本該洋溢青春燦爛光芒的大地,驅使我們不得不向惱人的愁思、憂慮低頭,任憑黑暗、負面的想法侵入腦海,久而久之,我們便無意間成為叛逆又厭世的少年少女,在愚蠢的世界虛假地活著。

 

 

「這世界充滿了我討厭跟不需要的事物,但如果我踏出這裡,什麼都沒有,我也不願意這樣。」

性情古怪又敢愛敢恨的笹木美代瘋狂迷戀上嚴謹又端莊的日之出賢人,儘管兩人的個性截然不同,但卻有著一項共同點:他們都恨透了這世界,多麼希望末日能趕快到來,好讓一切重新開始。這樣的劇情設定不由得讓人聯想到許多青少年題材的影劇,譬如最經典的《早餐俱樂部》到近期的《去X的世界末日》,深刻地描繪青春期的叛逆與對世界的怨懟,最初或許會以為他們極度悲觀又負面的想法似乎過於誇大,但在深入心底真正了解他們所背負的痛苦時,便能理解是什麼讓他們緊鎖心扉、設下防備,只為了保護脆弱的自我,而現實中的我們又何嘗不為了避免受到更多傷害,戴上虛假的面具,將自己武裝起來,不希望讓人看見眼眶邊所承載的淚水。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Netflix電影 4.jpg


▮勇敢說出口吧!

「真希望我可以像他一樣,把心裡的話說出來。」

人類的矛盾性格是與生俱來的,明明知道自己怨恨現在的生活,卻寧願選擇屈服於此,也不願冒著變得一無所有的風險來爭取嚮往的事物;明明曉得只要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就有機會帶來些微改變,但卻寧願緊守著埋在心底的話語,也不願面對坦言相向後可能遭致的後果。

美代和日之初都有著不敢述說的秘密,對美代來說,情感是她生命的動力,她雖然敢大膽地以行動向日之初示愛,但是卻無法將這份愛說出口,就連對家人也是有許多話想說卻欲言又止;對日之初來說,夢想是他人生的助力,而他不希望自己活在家人的期許下,但又無法鼓起勇氣提出足以捍衛理想的言論。兩人一再地錯過機會,只能任憑命運擺布,終而讓自己深陷於痛苦的漩渦當中,但人生不該只是如此對吧?

 

 

「我從沒告訴他們我真正的感受。」

我們或許都曾向美代和日之初一樣渴望追求某些人事物、表達內心的訴求與想法,卻因事先想像的後果讓恐懼油然而生,使自己終究停留於原點、裹足不前,但有些時候錯失良機就再也無法好好表達那份情感或彌補過錯與遺憾,為了不讓未來活在悔恨當中,還是得學會如何鼓起勇氣改變,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過若是願意嘗試,或許會發覺結果並非想像中糟糕,而且就算一切真的事與願違,我們勇敢說出的話語會為生命中帶來些微的變化,可能不足以影響未來,卻可以改變對事情的看法,並領會到至少曾經嘗試過表達心聲後,沒有那麼多遺憾留下。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Netflix電影 9.jpg

▮這世界看似愚蠢卻充滿著愛

「我曾每天都希望世界末日到來,但現在,遇見你之後,喜歡上你之後,對我而言,世界變美麗了。」

有時候人們會因為人生不如意而開始羨慕他人的生活,有時候甚至還會羨慕貓狗的慵懶人生,而電影似乎就是藉著這種想法開啟一趟奇幻愛情冒險,無限以為成為貓就能真正擁有愛,卻發現成為他人並不會擁有嚮往的事物,只是創造出幸福美好的假象,不過若是沒體驗過貓的生活、沒經歷過失去,也不會意識到自己是無可取代的,儘管生命充滿瑕疵,但正是這些不完美才讓我們更珍惜美好事物的存在,並想辦法追尋更好的未來。

 

 

「也許你不需要我,但我需要你。」

也許我們都曾像無限一樣,頓時找不到生命的意義,以為這世上沒有人懂自己、在意自己,但事實上還是有人關心著我們,這份愛一直都存在著,唯有敞開心胸、接受他人的關切,才能真正理解到事實上有許多人都默默地陪伴、支持著自己,也都是真心誠意地愛著自己,因此即便是再困苦的人生都要好好活下去,掌握每一天的美好瞬間,因為這些都能予以我們動力,支撐自己走過更長遠的人生,甚至是找回生命的意義。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Netflix電影 5.jpg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好看嗎?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以青澀的愛情故事作為主軸,融合童話般天馬行空的幻想以及古怪獵奇的元素,不只創造出《貓的報恩》既視感,同時也反映出成長必經的徬徨與迷惘,不過,可能是因為當初看預告太過於期待,所以總覺得整體劇情沒有預期中完整、扎實,甚至還有些鬆散、破碎,有點可惜了如此創新的題材,然而,電影對於內心孤寂與渴望被愛的感受刻劃地深入,多少會因為其中的情節而產生小小共鳴,會不自覺地思索過去是否也曾經和主角一樣,因為害怕失去更多而不願說出心中真實的想法,因為覺得不被了解而選擇假裝一切都安然無恙,而電影中,「貓的面具」象徵著逃避的心情,並藉由體驗人生與貓生、比較兩者間的差異,領悟到自我的重要性。

 

 

雖然不能與《你的名字》這類曠世巨作相提並論,但《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卻有許多打動人心的對白與佳句,讓人難以忘懷,加上純真樸實的超自然愛情以及可愛度爆表的貓咪,多少修補了本片在情節鋪陳上的小缺點,也使人很難不愛上這部純愛小品。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Netflix電影 11.jpg

片名|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泣きたい私は猫をかぶる)

導演|《美少女戰士》佐藤順一、柴山智隆

編劇|《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岡田麿里

配音|《拉普拉斯的魔女》志田未來、《鬼滅之刃》花江夏樹

類型|奇幻、愛情、動畫

片長|1 小時 44 分鐘(104分鐘)

上線日|2020.06.18

▶ 觀看《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預告

▶線上看《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arrow
arrow

    艾米希莉 Ames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