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電影1.jpg

青春愛情電影《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改編自療癒系作家「肆一」所撰寫的同名散文,由《我們與惡的距離》陳妤 和《KANO》曹佑寧 主演,劇情敘述熱衷於塔羅牌占卜也是作家「肆一」頭號粉絲的田筱湘正準備向暗戀已久的青梅竹馬李助豪告白時,他竟然卻向她的好閨蜜兼網紅校花宋伊靜告白,使得原本單純的友情變成複雜的三角關係。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電影 9.jpg

 ♡ 拾起告白的勇氣,不讓未來有缺憾 ♡ 

「告白」只需要短短一句話,卻是許多人心中最難以克服的恐懼,人們寧願選擇單戀、曖昧,也不願承擔告白後連朋友都做不成的風險,使得明明該終成眷屬的人卻總是一再錯過,不斷地在錯綜複雜的情感中打轉,然而,若是沒把握僅存的機會,或許將成為一輩子的遺憾。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也喜歡我》以「告白」為主軸,透過四段未開花結果的感情,講述愛情的價值觀,也藉此讓人了解到愛一個人是需要勇氣的,若是無法坦然面對自己的心並表達內心的情意,只會白白浪費上天牽好的姻緣,也讓自己與幸福擦肩而過。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電影 3 (1).jpg


很喜歡原著散文中的一段話:「『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是你在愛情裡最卑微的請求,但你的愛並不卑微,妳永遠都要這樣記住。」正如肆一所寫的,每當我們喜歡上一個人內心總會企盼著對方也能喜歡自己,這樣才能電影情節般,與情人墜入愛河,最終攜手共度下半輩子,然而,我們都只善於想像,卻不敢實際行動,大多數人們都害怕被拒絕或是變得尷尬,甚至更畏懼最後連朋友也做不成,不過愛一個人不需如此唯唯諾諾,應該放膽去愛,即便失敗了也沒關係,未來仍會遇到更好的,若對方正好是命中注定的他,那正也符合天意,還不會在人生留下遺憾,又何嘗不放手一搏呢?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電影 15.jpg

 ♡ 愛情的不同樣貌 ♡ 

雖然整部電影劇情主要都聚焦於筱湘、助豪和伊靜三人間的情感糾葛,但事實上電影中的其他三段戀情以及每位角色都是現實的縮影,不只呈現懼怕告白、委屈自己過著單戀生活的我們,更是描繪著難以想像的情感發展與愛的真諦,就算整體故事套用著大眾化的愛情公式,仍舊能看出其中與眾不同之處及魅力所在。

 


 

三對被認定為不可能會在一起的情侶組合反映著人們刻板的價值觀:擁有不同個性、興趣天差地遠的人絕對沒辦法相愛,不過很顯然地,愛比我們想像中更具包容性,而且若是真心愛上一個人,就算得吃再多苦、付出多少代價都在所不惜。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電影 16 (1).jpg


性格孤癖怪異的阿余以及校草羅丹尼象徵著不敢坦露真實自我的人們,阿余因為自己認定的不正常,所以預先認定對方會討厭自己而選擇以做工具人的方式表達情感,羞於在同儕面前表現自我的羅丹尼,明明不討厭對方卻選擇忽略一直都存在於彼此間的情誼,他們都不想成為他人眼裡的「不正常」,才選擇帶著面具,因而無法看清真正的心意。

 

 

性格豪爽直率的黑社會大姊頭御姊和口條好又具正義感的阿山,象徵著真愛不會只注重外表,反而會更在意的內涵,而且也不需要改變原來的自我,對方仍舊會愛著自己,就算是缺點也能成為他眼中的優點,而御姊追愛的恆心毅力使人聯想起肆一在原著中所寫的一段話:「我寧願自己是被愛情打敗,也不要在害怕面前投降。」身為大姊頭的御姊,克服恐懼對她來說算是家常便飯,儘管對談戀愛完全一竅不通,也不曉得如何溫柔待人、增添浪漫氛圍,但她不會因為害怕失敗而退縮,反而是更加努力讓對方能夠接收到那份仰慕之情,這樣堅毅不屈的精神相當值得效仿。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電影 6.jpg

冷酷的史東老師和熱情主動的劉志晾老師之間則是表明那份無條件守候的愛,有些人不願讓人受苦而選擇孤立自我,有些人知道自己不會被接受,卻念著過去的情感,仍舊不離不棄地默默陪在身邊,看似愚蠢的行徑,卻是襯托出愛的堅不可摧,真愛會使人不在意吃苦,反而願意分擔彼此心中的痛苦,也願意分享彼此的喜悅,最終目標便是與對方幸福快樂地度過下半輩子。

 


 

 ♡ 總結 ♡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囊括了不同層面的情感,從青澀到成熟穩重的愛戀,每段感情故事都述說著愛情的真諦,也回歸到整部片的主旨——勇敢告白,藉著既可愛又兼具療癒、娛樂性的校園愛情元素,讓曾歷經單戀之苦的觀眾有無限的共鳴與感觸,也讓人們理解到:「其實你比自己想像得還要勇敢。」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電影 8.jpg

片名|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導演|《乒乓》簡學彬

編劇|《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林孝謙、《五星級魚乾女》呂安弦

原著|《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肆一

主演|《我們與惡的距離》陳妤、《KANO》曹佑寧、《墜愛》林映唯

類型|書籍改編、校園愛情、心靈勵志

片長|109分鐘(1小時49分鐘)

發行商|華映娛樂、索尼影業

主題曲|《很久以後》鄧紫棋

上映日|2020.08.21(08.14~16 搶先口碑場)

▶ 觀看《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預告

 

 

 

 

arrow
arrow

    艾米希莉 Ames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