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我這邊 Stand By Me  - (2)_compressed.jpg

圖片來源:Netflix

《站在我這邊》(Stand By Me,又名:《伴我同行》) 為1986年改編自史蒂芬金短篇故事《The Body》的劇情片,《公主新娘》導演羅伯雷納執導,《外星戀》布魯斯埃文斯擔任編劇,並由《星艦迷航記:銀河飛龍》威爾惠頓、《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瑞凡菲尼克斯、《驚聲尖叫2》傑瑞奧康耐爾、《十三號星期五4》科里費爾德曼主演,另由藍調歌手班傑明厄爾金獻唱主題曲〈Stand By Me〉。

 

站在我這邊 Stand By Me  (1)_compressed.jpg

 

  • 《站在我這邊》劇情介紹及評價

本片劇情描述戈帝回憶起兒時與三名好友為了尋找傳言因意外喪命的失蹤少年屍體,一同循著鐵軌、前往幽靜的森林,展開一場瘋狂的冒險,原本想藉著尋找屍體成為小鎮的風雲人物,卻在旅途中,讓他們重新認識並了解自己。

 

 

《站在我這邊》不僅備受讚譽、廣受好評,還獲得各大獎項的肯定,是影史上的經典之作,而其締造的傳奇更是對電影產業帶來深遠的影響,不管是電影本身,還是電影主題曲,仍是近年許多電影、影及和書籍常提及或致敬的作品,譬如影集《怪奇物語》《高校十八禁》和電影《愛與怪物》都曾出現致敬《站在我這邊》的情節與彩蛋。

 

站在我這邊 Stand By Me  - (1)_compressed.jpg

 

  • 同時參著甜蜜與苦澀的成長之路

「我永遠也無法離開這個地方是不是,戈帝?」
「你可以做到任何你想做的事。」

四名善良單純的男孩天真以為成為英雄就能改變自己在他人心中的模樣,甚至能得到關注、受到重視,然而,尋找屍體的旅途讓他們明白內心最脆弱的一面與來自原生家庭無法抹滅的瘡疤。

 

 

戈帝在歷經失去兄長之痛後,得到父母的冷漠以待,父親也總是藐視他的寫作才華;克里斯與魏恩都有個不良少年的哥哥,總是被哥哥欺負,而克里斯還有個曾為罪犯的父親,自己在學校也被別人栽贓成小偷;泰迪的父親曾為軍人,卻因為戰爭而患有精神病,還一度傷害過泰迪,儘管如此,泰迪依然很崇拜父親,且希望未來也能從軍。

 

 

他們雖然生長在不同的家庭,也擁有截然不同的性格,但卻輕易地打成一片,成為彼此最佳的玩伴,一起躲在樹屋遊玩嬉鬧,一起共患難同享樂,而這趟突如其來的冒險,更是應證他們堅若磐石的友情,就算面臨到危險與困境,也絕不拋下彼此,反倒會為死黨挺身而出,無條件地捍衛彼此,使得成長之路不再顛簸難行,而是苦澀之餘又參著點甜蜜的美好。

 

站在我這邊 Stand By Me  (7).jpg

 

  • 告別童年後,我們依然在彼此身邊


「我後來再也沒交到像十二歲時那幫人一樣好的朋友,也許每個人都是如此吧。」


告別童年,告別青春,也告別了人生最精彩卻又同時充滿著苦痛的階段,總以為長大後,一切都能重新開始,一切都會有所不同,不會有人記得過去因玩笑而取的綽號以及被貼上的標籤,也不必再擔心會被同儕欺負,或是被心懷不軌的大人欺騙,然而,當下我們不曉得的是,或許童年不盡完美,甚至得默默承受原生家庭連帶的壓力與負面情緒,卻是生命中最純真的時刻,當驀然回首,才會發覺原來當初被視為過客的兒時玩伴,曾一同經歷的瘋狂冒險,都是最珍貴的寶藏。

 

 

若是當時不曾有這些玩伴,推著我們向前邁進,或許將永遠困在家庭與同儕帶來的陰影,也無法有勇氣面對未來的種種難題,而是停留在原點,儘管外表已是成人,但內心仍是從前那個孤僻、自卑又傷痕累累的孩子,只能任由心魔主宰著,一輩子活在創傷與恐懼之中。不過,很幸運的是,孩提時期多少會結識一些玩伴,無論相伴的時間是長是短,純潔真摯的友誼鼓舞著彼此成長茁壯,也一同守護著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被遺忘的初心。    

站在我這邊 Stand By Me  (2)_compressed.jpg


或許時光無法倒轉,無法重回過去,但內心深處存仍存在著與兒時玩伴嬉鬧的身影,熟悉又陌生的面孔,模糊又清晰的回憶,一切盡是浮光掠影,卻深刻影響著我們,不管往後是否還有機會相遇,曾經有過的情誼藏著無限的美好,也提醒我們並非孤獨面對黑暗,畢竟在同一片夜空下,童年的伙伴一直都在,只是各自走在分歧道路上,依附著曾予以彼此的鼓勵與安慰緩緩前行。

 

站在我這邊 Stand By Me  - (3).jpg

  • 【結語】

其實在知道《站在我這邊》之前,只聽過電影主題曲及片中出現的幾首插曲,直到觀看《高校十八禁》第二季時,劇中提到這部電影才默默將其納入片單,幾個月前看見朋友分享電影已在 Netflix 上架,就想著要找機會補這部片,拖了一段時間後,在讀《那些與熱戀有關的秘密》時無意間看到書中主角們相約要觀賞《站在我這邊》(真的陰魂不散耶XD),才正式把這部一直被我遺忘在待看片單的經典之作找來看,沒想到卻比預期地還要動人,更是令人難以忘懷,完全能理解為什麼儘管已是將近40年前的老片,仍能套用於此時此刻。

 

 

這也證明本片至所以被封為「1980年代最具影響力」的電影之一,明明故事線如此地簡單,卻能細膩刻劃成長的心路歷程,就算擁有截然不同的童年生活,依然貼近許多人對孩提時的印象,以及告別童稚時的依依不捨。雖然《站在我這邊》結尾帶了點傷感的氛圍,但也予以了一點慰藉與滿滿的感動,更是幫助我們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時光,以及可能已失去聯繫的兒時朋友,不過,他們曾經的陪伴至始至終都支撐走過成長的黑暗時刻,就如電影主題曲〈Stand By Me〉所詠唱的:

 

 當夜幕降臨  When the night has come 
 大地陷入一片黑暗  And the land is dark 
 月亮是唯一的光芒  And the moon is the only light we'll see 
 不,我不會感到害怕  No, I won't be afraid  
 不,我不會感到害怕  No, I won't be afraid  
 只要你  Just as long as you stand  
 站在我身邊  Stand by me  

 

 

 

 

 
arrow
arrow

    艾米希莉 Ames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